喜歡喝咖啡,是從去東京自助旅行開始的。這大約是二十幾年前的回憶,79年第一次前往東京自助旅行(當時是為了看展覽,然後順便在東京市區自助旅行),有一次在淺草商店街走著,經過一家咖啡店時,被咖啡香吸引進去的,店名已經忘了,只記得吧台上的木紋黑得發亮,店中夾雜著咖啡香與煙味,那是我第一次品嚐著如此順口的咖啡,從那次之後,每次前往東京自助旅行時,只要有空檔就會想找家咖啡店品嚐,虹吸式咖啡壺所散發出來的咖啡香氣深深吸引著我。後來再去這幾年,手沖式咖啡、義大利濃縮咖啡~~多項不同的沖煮方式,我都會嘗試,甚至有些店家,我非常喜歡它的冰咖啡,微妙精確的比例,那還真的是店家的專屬特色。

說起咖啡文化,它是源自於歐洲(咖啡引進日本時期應該是在當初德川幕府鎖國政策時,從長崎引進日本的,但真正開始盛行應該是從明治維新時期開始的),日本的咖啡文化應該是「罐裝咖啡」與「冰咖啡」,而日本對於他國文化獨具吸收與消化能力,總能將外來文化轉為本土化,日式咖啡館就有著這種混合文化的特質,尤其是日本職人的專注與堅持,也發展出日本不同的咖啡文化。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家「十一房咖啡」是一家在銀座的自家烘焙咖啡店,有三十幾年的歷史,它是使用法蘭絨手沖咖啡,小小的店面,工作職人多為女性,在吧台內的咖啡師父一絲不苟,像鷹眼般專注緊盯著手中從咖啡壺中倒出的咖啡,還有老店獨有的鑿冰塊文化,特別挑選大而透明的大冰塊,再鑿成一小塊一小塊使用,這也是老店的堅持。點好咖啡後,他還會問是否要附上牛奶?我都習慣先喝黑咖啡,然後再加牛奶,品嚐不同的口味,第一次我是點中烘焙的綜合口味,加了牛奶後味道依然好喝,並提升了咖啡的口感。後續幾次我就挑選了不同的單品以及當天的推薦咖啡品嚐。

喜歡品嚐咖啡的夥伴,這家「十一房咖啡」誠摯地推薦給你,相信你一定會喜歡的!

地址:中央区 銀座 2-2-19

https://tabelog.com/tw/tokyo/A1301/A130101/13007721/

#JR山手線、METRO有樂町線「有樂町」站

 

arrow
arrow

    游智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