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談一個人的旅行~~自助旅行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旅遊方式,從一家人、一群好友,結伴同行,一起做功課、一起去旅行,但旅遊過後也發生了相處互動出現了嫌隙、理念不合,導致於鬧得不愉快,最後開始選擇了一個人的旅行!一個人的旅行本身就是一個選擇,很多人都會覺得一個人的旅行不安全,尤其是女生,其實這中間也有許多好處在其中~~以我個人多次一個人旅行所累積的經驗與大家分享:

1.一個人的旅行可以讓自己更獨立~以前可能是工作的關係,所以一個人出差在外、出國,都是很自在的。尤其是到國外,人生地不熟、語言又不通,就讓自己更會想辦法突破。1989年第一次跟團被丟包在新宿東口、1990年第一次在東京投宿民宿(事前在台灣都確認好了),到了當地被業者告知沒有房間~~這些都是鍛鍊自己更加獨立去面對問題,解決問題。

2.一個人的旅行,讓我有機會認識到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朋友~1991年去東京自助旅行的時候,我跑到了埼玉西武棒球場看球賽,那一次坐在外野區,跟身旁一個日本人聊開來,他的日文我不懂、我的英文他也搖頭,但是就在肢體語言與啤酒的作伴下,我們玩得很開心。那一次也在池袋碰到一位迷路的香港人,用著生硬的英文溝通(他不懂普通話、我不懂廣東話),很湊巧我們同住在王子大飯店。隔兩年我還去香港找過他,蠻有趣的一段經驗。

3.一個人的旅行有機會跟自己的內心對話~從年輕開始自助旅行,常常在兩岸三地跑(上課、演講),到日本自助旅行反而是一種很棒的自我放鬆,我也常常會利用到日本一個人旅行的時候自我沈澱、自我放鬆,跟自己的內心對話,清楚明白自己的人生定位與發展方向。我可以在日本自助旅行的5~7天內,一句話都不用開口說,反正用餐買食券、不然就用手指 ; 自動販賣機的便利、車票售票機的簡便~~真的都不需要開口說話,也能輕鬆自在過。那幾天的旅行,表現最多的語言應該就是「微笑」吧!

4.一個人的旅行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內涵的故事分享者~一個人的旅行可以累積很多經驗與故事,從被丟包、被民宿業者擺道、點餐踩雷、搭車坐錯方向~~到PUB聽歌被搭訕、在海邊漫遊被警察關注......這些可能都是要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分享給大家。

5.一個人的旅行玩得更自在~一個人的旅行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想到哪裡玩就到哪裡玩,不需要與別人討論、也不需要在乎別人的觀感,只要自己喜歡,有什麼關係呢?

 

現在的我,年過半百,已經過了一個人旅遊的歷程,現在喜歡與朋友分享,共賞美景、共嚐美食.....一群人的玩法又有異於一個人的玩法,雖然還是會碰到「豬隊友」,但是結伴同行難免就是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「因了解就能理解,理解就能諒解」,開心就好!同樣的地區、同樣的季節,因為不同的人同行,也玩出不一樣的心得,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,那就是一種幸福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智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