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秋冬時節來到東京旅遊總免不了會安排前往東京大學,參觀美麗的銀杏大道,在這接近十二月中旬前往觀賞,就只剩下光禿的樹與散落一地的銀杏葉。

不過在靠近東京大學附近,倒是有幾家好吃的店家及甜食店,可以讓我平復失落的心情,赤門對面的「扇屋」、本鄉通與春日通路口的「三原堂」~~都是我不會錯過的甜點店,今天就先跟大家分享「本鄉 三原堂」吧!

在店家門旁有一個「大學最中」的註冊木板,兒子問我什麼是「最中」?說到「最中」這項日式點心,就要稍微介紹一下。它是一種日式傳統的點心,外殼是用糯米粉溶於水中桿成薄皮,然後放入模型中烤製成型,最後再將紅豆餡填入烤好的外皮中,一般的「最中」都是紅豆內餡,這幾年因為食材的推陳出新,也開始有了其他食材當內餡包入其中,但我還是喜歡原始的紅豆內餡的「最中」。

據搜尋網路資料得知,「最中」是平安時代皇宮內的御用點心,日本古代也跟中國一樣,在中秋時會舉行賞月宴會,宴會中會準備圓形的點心,有人吟唱「水面明月影,中秋月正圓」(水の面に 照る月なみを かぞふ れば 今宵ぞ秋の 最中なりける),因而得名「最中」(もなか,正圓之意)。只是現在的「最中」除了有圓形之外,也有許多不同的外型。「三原堂」配合季節也推出限定版的「銀杏路」最中。

「本鄉 三原堂」出了知名的「大學最中」之外,還有「本鄉燒」(類似銅鑼燒)以及因應季節不同而生產的和果子,造型都非常小巧可愛有創意。這次我買了季節限定的「銀杏路」最中、冬季限定內餡加了柚子紅豆餡的銅鑼燒,帶回民宿搭配茶飲享用,「最中」跟銅鑼燒真的是最佳的茶點。推薦給喜歡品嚐日式點心的夥伴,相信你也會喜歡上「本鄉 三原堂」的日式果子。

地址:文京區 本鄉 3-34-5

營業時間:9301800

公休日:星期日

#都營大江戶線、METRO丸之內線「本鄉三丁目」站

arrow
arrow

    游智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