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新宿副都心』,指的是以「新宿車站」為中心的地區,隸屬東京都新宿區管轄。與涉谷、池袋並列為東京都的3大副都心之一。在新宿集中了大量的企業總部和政府機關。東京都廳舍即位於西新宿。

「新宿」這個名稱來自甲州街道的驛站「内藤新宿」。日本江戶時期,當旅客行走當時的主要幹道「甲州街道」時,由甲州街道的起點「日本橋」到下一個驛站 「高井戶」就有4里(約16公里)之遠,造成旅客的不便。因此於1698年,在信州高遠籓主内藤氏的住家設置了驛站用於服務過路旅客,因而得名「内藤新宿」。現在,内藤氏的住家成為新宿御苑,而新宿御苑的地名則是内藤町。

昭和40年代,「淀橋淨水場」在西元1965年關閉,『新宿副都心』開始開發。之後,京王廣場大飯店本館、新宿住友大廈、KDD大廈、新宿三井大廈等超高層大樓陸續興建。新宿站西口地下廣場與東口地下街新宿SUBNADE也在這段時間開始發展。

接下來,1970年代開始進行的東京都廳移轉計畫在1985年定案,1991年新廳舍完成,西新宿的再開發與超高層大樓建設浪潮,形成今日所見的巨大辦公商區。而今日的西新宿則是日本少有的摩天大樓集中區。

「新宿車站」是日本東京新宿最主要的鐵路車站,整個站區橫跨東京都的新宿區與涉谷區,使用之鐵路業者包括東日本旅客鐵道(JR東日本)、小田急電鐵、京王電鐵、東京地下鐵及都營地下鐵等。2011年一日平均上下車人次約326萬人,並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使用人次最多的車站。加上有地下道連結的西武新宿車站,總人次達約343萬人(2011年),幾可與橫濱市人口匹敵。

「新宿車站」有多條路線交會於此~~山手線、埼京線、湘南新宿線、中央線(快速)、中央線及總武線。還有私鐵的京王線、京王新線、小田原線、西武新宿線;以及地鐵丸之內線、都營新宿線、都營大江戶線。

「新宿車站」出口有分東口、西口、南口、中央東口及中央西口。舉凡歌舞伎町、伊勢丹、丸井、三越等日本著名觀光景點皆可由車站東口直達,高島屋位置南口,擁有大的賣場的Yodobashi Camera及Big Camera等家電行要由車站西口出去。每個出口之間有段距離。建議在安排行程時就先確定出口才不會迷路甚至浪費時間。如果沒時間光是在東口逛街也就足夠享受到日本最大繁華街的魅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游智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