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東京臨海副都心』是日本東京都規劃的第7個副都心,地跨多個行政區,面積達442公頃。
其土地均為填海得來,由屬東京灣填海地10號地的江東區「有明」、同填海地13號地的港區「台場」、江東區「青海」及品川區「東八潮」構成,主要由東京都都市整備局及東京都港灣局計劃管理。�
其官方暱稱是「彩虹城」,但曾長期擔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將整個臨海副都心稱為「台場」,因而官方與民間常以此代稱。曾獲選入日本國土交通省主辦的「都市景觀100選」。1989年開始建設,預定於2015年度全部完工(目前尚有許多工程沒有完成,包括預定要將築地市場搬遷至「臨海副都心」的豐洲市場)。

「臨海副都心」的建設是在日本泡沫經濟鼎盛期的1989年(平成元年)開始的,建設期間共27年,分3期進行(這就是日本的長遠規畫性)。由於「臨海副都心」計劃將建設為商務區,因而東京都積極勸誘企業將其總部搬遷到「臨海副都心」。不過由於泡沫經濟崩潰,企業陸續取消了進駐計劃,開發計劃被迫進行重新評估。

「臨海副都心」的發展先從交通啟動,1993年彩虹大橋開通,通過首都高速11號台場線與都心直接連接。1995年「百合海鷗號」通車,先通行新橋~有明。1996年「東京臨海高速鐵道臨海線」開業,通行東京電信港~新木場間。
整個「臨海副都心」的主力推手是石原慎太郎從1999年就任東京都知事開始,富士電視台總部的進駐、東京展示場、Aqua City台場開業、台場貿易大樓竣工、日本科學未來館、東京國際交流館開業,陸續引進了許多企業進駐、商場開業,整個「臨海副都心」(台場)開始活絡起來。

1999年初,我第一次去台場自由行,帶著太太、小孩逛著「船之科學館」以及在「潮風公園」玩,當初搭著「百合海鷗號」看著正在建設中的台場,再對照經過20多年建設的現在,不得不佩服日本政府結合民間的發展,將台場發展成一個觀光客到東京必來朝聖的景點之一。
(圖片取材至「百合海鷗號」及「臨海線」的路線圖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京資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智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